Share
圈藝文

印象派其實是個壞印象

其實印象派的「印象」是來自藝評家勒華的惡評,但他的毒舌非但沒有掐熄這些年輕藝術家的創作熱情,還無意之下替他們命了名。

  • 2017-03-01 16:00:00

Image title

在大家踩破故宮門檻,趕去參觀即將開幕的奧塞30週年大展前,有些關於印象派的二三事,或許大家會想知道:

其實印象派的「印象」是來自藝評家勒華(Louis Leroy)的惡評,他看完莫內(Claude Monet)的《日出印象》後便諷刺地說道:「印象──這我倒是很確定。我剛才對自己說,既然這幅畫讓我感到印象深刻,那麼畫裡頭肯定有些印象吧。」他還嘲笑莫內的技法過於簡單,甚至比「印花壁紙的紙胚」還不如。(1874年4月25日的《喧嘩日報》)
這樣的惡評可是氣得莫內在咖啡館內摔破眼前的杯盤、濺了一地的食物,一邊拍著桌子一邊大罵:「他以為他是誰?說比素描還不如就算了,這種羞辱我早就習慣了,但居然說比印花壁紙的紙胚還不如,這個低能沒有藝術修養的大蠢蛋。」
藝評家勒華萬萬沒想到,他的毒舌不但沒有掐熄這些年輕藝術家的創作熱情,還無意之下替他們命了名:「印象」派,不僅讓他們因此更為凝聚,也替他們敲響了現代藝術的第一聲戰鼓。
這些印象派大師,雷諾瓦、莫內、畢沙羅、塞尚、竇加等人,在成為一代宗師之前,其實是一群被藝術學院以及沙龍展排除在外的藝術家,並不見容於當時的藝術環境。而這些一時的魯蛇如今卻成為了一世的大師,當時受盡噓聲的作品如今也已是眾人追捧的曠世名畫了。

  • /
  • <%:prop.title%>
    <%:prop.title%> <%:~formatDate(prop.online_date, 'YYYY-MM-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