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圈藝文

從生裸的虛影破口進入─藤井智也個展

藤井智透過照片的翻拍、電腦後製加工,試圖抵抗照片被時間框架的痕跡--快門按下的那一瞬間,照片的時間已然從流動之中被截開、獨立出來,永恆地過去但也永恆地留下,快門的瞬間成為靜止的永恆。

  • 2017-06-13 16:00:00

走進展場後,很自然在那張照片前停下來。
那張照片並不是空間裡最顯眼的照片,拍攝的也是一個看似普通的角落,就像是在家裡的隨便哪個房間入口、或者從客廳往餐廳的隔間牆上,一個普通的木製門洞。一條電線牽過兩個空間,也很像就自己書桌底下拉過牆的延長線。牆面是俗常的磁磚,木地板褪色的參差也像俗常的,不特定為誰過著的時間。

untitled, RAW series #5. 2017 / Tomoya Fujii. 圖:朋丁 Pondinguntitled, RAW series #5. 2017 / Tomoya Fujii. 圖:朋丁 Ponding只是就在門框的底部,一塊猛看像是鏡子的方形物擱著。但旋即知道不是鏡子。那裏頭的反射並不如理所當然那樣地是倒映的鏡像。穿過它,看得見後方門框木質的延伸,但到了中途又斷裂開來,變成是地板的延伸。心想那難道是一塊透明的玻璃嗎?但並不是,因為玻璃的透明忠實並不構成那樣狡猾的虛像。

那像是一個在尋常不過的影像裡一個詭計。一塊空間。一個如果走過去不小心踩踏在上面就會掉進兔子洞也似的一個陷阱。我看不出來那塊像是鏡子又像是玻璃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它終究彷彿是謔笑著自己的虛影。
再走動,展場裡每一張照片都有這樣一個虛像。夜裡的柏樹叢上拖拉出影像自身層疊的畫面,看起來已經跟柏樹無關;一個公共電話亭裡看似浪人的背影上勾著白色月狀物,白得無機得像是硬生生切截下來。還有那一張,水波紋中間銀亮如鑽的形體,既像是存在又像不存在。

RAW series #7. 2017 / Tomoya Fujii。圖:朋丁 Ponding RAW series #7. 2017 / Tomoya Fujii。圖:朋丁 Ponding 一張夜裡的圍牆,森冷的景致裡是漫天鋪地的雜訊。
這些特殊的處理都彷彿成為照片上的破口。有些破口已經完全破壞了畫面,但又創造了一個入口。從一個景色中被移置的(有的是被截開、有的則是被植入)、不知道要通往哪裡的入口。一個漂浮著幻影、讓你一踩空就掉下去的又長又深的兔子洞。
藤井智也透過照片的翻拍、電腦後製加工,試圖抵抗照片被時間框架的痕跡--快門按下的那一瞬間,照片的時間已然從流動之中被截開、獨立出來,永恆地過去但也永恆地留下,快門的瞬間成為靜止的永恆。

「RAW」展場照片。作品為untitled, RAW series #14. 2017。 圖:朋丁 Ponding 「RAW」展場照片。作品為untitled, RAW series #14. 2017。 圖:朋丁 Ponding 這些被切開的破口各自帶有各自的質地,其中一些像是電腦lag時拖曳影像產生的疊影,有些是像是不小心切截到的圖。有一些畫面被雜訊覆蓋成為再也無法辨識原來拍攝的場景究竟是什麼,也有些就在這些加工中重構成全新的無機世界。在那裏頭,照片所投射的記憶被干擾、被刻意毀損,破壞成不復當初的殘像。

藤井智也的展覽概念裡這麼說,「透過數位修圖工具的再製加工,影像從過去的束縛中脫出,成了抽象的斷片。它們成為一種等價的粒子,從影像背景『溶出』,彷彿新生的組織細胞,開始滲透活動;……照片碎裂成為小而自由的例子,自行運作,其中的私人回憶藉此釋放、不復存在,而成為只是一幅原始的影像。」

被稱為「RAW」的這系列作品,正是因為那些後製加上的抹除痕跡,使它們從原本的脈絡中脫離出來,像是在空間迷向的影像;脫離了記憶的照片,失去了訴說的脈絡,在空間裡彷彿喑啞;但在那破口中彷彿有什麼等待著進入、或將有什麼癒合長出的可能,也深深讓人感覺,似乎沒有什麼比它們更新、更等待著被再度訴說的了。

藝術家藤井智也。圖:朋丁 Ponding 藝術家藤井智也。圖:朋丁 Ponding 

Raw
藤井智也 個展
Tomoya Fujii solo exhibition

時間|2017/6/3 (六) — 2017/6/24(六)
 地點|朋 丁 pon ding 二樓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53 巷6 號

  • /
  • <%:prop.title%>
    <%:prop.title%> <%:~formatDate(prop.online_date, 'YYYY-MM-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