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圈藝文

當「糖」遇見「鼓」:十鼓仁糖文創園區裡老靈魂與新生命

十鼓文創園區的前身是仁德糖廠,2004年時十鼓擊樂團為了尋覓排練場地,因緣際會下進駐了糖廠。

  • 2017-05-30 16:00:00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的前身是仁德糖廠,它是一座悠久歷史的製糖廠,創設於1909年,舊名為車路墘製糖所,從1910年開工2003年關廠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日治時期因大力推動新式製糖廠的設立,當局廣邀資本家透過奬勵政策、資源整合、技術改良及農耕機械化等多元面向配合,曾造就龐大出口貿易額的糖業經濟産業。這個糖廠雖曾一度太平洋戰爭影響而停止運轉,但除蔗作廢耕、運輸設備受損外,大部分的廠區幸運地躲過炮彈的轟炸,製糖設備被完整地保留下來。當1945年台灣政權轉移給國民政府後,國民政府隨即全力搶修糖廠以再次投入生産的行列,它對臺灣早年的糖業貢獻不小。當時民間樂道:「攬著一支煙筒,勝過厝內一塊田」,可見糖業繁盛一時的光景。然而,到了六零年初,國際間因糖量供過於求價格一路下滑,台灣糖業漸漸退出國際市場,默默從砂糖出口國轉為進口國,仁德糖廠也在2003年停止製糖,廠區因而棄置荒廢。糖廠。圖:十鼓仁糖文創提供製糖箱底部。圖:十鼓仁糖文創提供

2004年12月出身於台南的十鼓擊樂團為了尋覓排練場地,因緣際會下進駐了仁德糖廠,從進駐初期的廠區雜草叢生、百廢待舉,經過多年的耕耘、改造以及累積,如今已經邁入12個年頭。如今的十鼓仁糖文創園區不僅結合了老糖廠、擊鼓音樂、傳統製鼓場、當代藝術創作,更致力投入在地故事的挖掘,展開了仁德糖廠前世今生的文史調查工作,包括台糖退休員工口述歷史、生活故事記録,鉅細靡遺地爬梳糖廠歷史與周遭故事,並將所搜尋的資料集結整理,展陳於園區內的「故事館」,試著保留、傳承這片土地的記憶。

清溪林製鼓廠。圖:十鼓仁糖文創提供

如今的園區,已是台南地區重要的休閒文化場所之一,園區中令人尖叫不斷的亞洲最高溜滑梯、情人約會的好去處「甜蜜之丘」、「天空步道」等設施吸引了許多年輕族群的到來。然而,在這些休閒娛樂之外,其實園區裡更重要的文化資產為「糖文化的保存」、「在地故事的追尋」以及「國際藝術駐村」計畫。園區中比比皆是保存糖廠原貌而就地利用的場所,譬如「蜜糖三連罐」所改造成的鼓波咖啡廳、保留了巨型壓榨機機具而鋪上了透明舞台的「夢糖劇場」,還有經過藝術家巧手改造「鐵製糖箱」而成的絢麗鏡像空間《糖衣》等等。這些空間結合了糖與鼓、藝術與音樂、在地故事與新創建築,不僅保留了糖廠工業遺産,更讓他再次披上華美的外衣重新回到人們的目光之下。Image title甜蜜之丘。圖:十鼓仁糖文創提供常設作品《糖衣》,© 2014 張君懿。

  • /
  • <%:prop.title%>
    <%:prop.title%> <%:~formatDate(prop.online_date, 'YYYY-MM-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