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圈藝文

逝去的繪本大師米飛兔Miffy創作者迪克·布魯納

荷蘭國寶級繪本大師迪克·布魯納,他最為世人所熟知的作品就是米飛兔Miffy,相關插畫本的銷量全球逾8000萬本,也是 Hello Kitty 的靈感來源。

  • 2017-04-11 16:00:00

荷蘭國寶級繪本大師迪克·布魯納(Dick Bruna),2月17日於睡夢中辭世,享年89歲。

迪克·布魯納自1953年開始繪製兒童插畫,1993年荷蘭女王授予榮譽勳章與爵位,他最為世人所熟知的作品就是 #米飛兔Miffy,相關插畫本的銷量全球逾8000萬本,是 Hello Kitty 的靈感來源(當然,三麗鷗不會承認這事情)。

米飛兔 Miffy 的設定稿

小八卦:2010年荷蘭阿姆斯特丹法院裁定,日本卡通人物 Hello Kitty 的兔好友凱茜(Cathy)和Miffy外形太相似,裁定Miffy版權持有人Mercis公司勝訴。

迪克·布魯納出身於荷蘭的出版商家族,早年甚至為007系列繪製過封面,創作繪本 60 餘年的迪克,用超越時代的設計眼光創作了極簡風格的繪本,他說:「若不是我有一個書商父親,我的書根本不可能出版……我的色彩與線條過於簡單,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它『太現代』了。我甚至不知道當時有誰會喜歡。」

米飛兔Miffy 為了兒童繪本發展極簡用色

他獨特的極簡配色採用了藍、黃、綠、紅、褐和灰,加上粗黑輪廓,他說:「我深受馬諦斯(Henri Matisse)的影響,創作時會嘗試刪除多餘成分,光禿禿的,只留下必要的元素。這已經是我的個人風格。」

在荷蘭甚至成立了迪克·布魯納博物館(Dick Bruna Huis),蒐集大師一生的作品,如果你帶著小朋友到荷蘭旅遊,或許有機會走一趟?

miffy 官網:https://www.miffy.com/

  • /
  • <%:prop.title%>
    <%:prop.title%> <%:~formatDate(prop.online_date, 'YYYY-MM-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