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圈藝文

浴火重生的禁書之殿

這座帕特農「書」廟是阿根廷藝術家米努金(Marta Minujín)在卡塞爾文件展中依帕特農神殿的等比例而建造的禁書之殿。

  • 2017-07-31 16:00:00

這座帕特農「書」廟是由數萬冊曾經的禁書所組成,是今年卡塞爾文件展(Documenta 14)的最引人注目的作品之一。它是阿根廷藝術家米努金(Marta Minujín)依帕特農神殿的等比例而建造的禁書之殿,藝術家捍衛思想的自由:「我們都需要學會一點,就是我們不需要被審查」。

書可毀之而思想不滅!萬千禁書如今以衛城之形矗立在佛利德廣(Friedrichsplatz)上,在這個曾是納粹焚燒上千本禁書的舊址上化身為象徵著民主與自由的帕特農神廟。這些曾經被打壓、遮掩、見不得光的思想,如今以高聳而近乎睥睨之姿,重現被箝制已久的光華!

1983年,米努金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便曾建造相似的書殿,今年在德國卡塞爾的作品為同樣觀念的再制,一如34年前的原版,這些募集而來的禁書將在展覽結束後開放給觀眾自由取走。

Image title

Image titleImage title

Image titleImage title

1983 年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帕特農書廟

➤第14屆德國文件展(Documenta 14)

2017/6/10至9/17(德國卡塞爾展區)

2017/4/8至7/16(希臘雅典展區)

圖片:https://goo.gl/8oXksr

影片:BAR台製作

  • /
  • <%:prop.title%>
    <%:prop.title%> <%:~formatDate(prop.online_date, 'YYYY-MM-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