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圈藝文

中國古代的美女間諜

中國的女spy不只有天使的臉孔,更得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 2017-02-15 16:00:00

Image title

女特務向來神祕,那古代中國的女spy又是什麼樣子呢?她們不只有天使的臉孔,更得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明代才子唐伯虎《陶榖贈詞》中再現了南唐女特工色誘敵國使臣陶榖的一幕。畫幅左邊是彈著琵琶的秦蒻蘭,裙擺下可見若隱若現的紅鞋,她一足翹起,露出鮮豔的紅色三寸金蓮,翹足的姿態充滿了暗示的語彙。畫中芭蕉、奇石與屏風將男女二人圍起,自成一天地,燭影搖紅下,陶榖以手拍膝應和著秦蒻蘭的樂曲,兩人在一方天地中的互動與交流相當引人遐想。

關於陶榖出使南唐的歷史故事,故事版本眾多,在〈南唐近事〉的版本中,則是描述了以下情節:後周世宗派陶榖出使南唐,在後周潛伏的線人事先知會了南唐朝臣韓熙載,並說陶榖是一個相當驕傲的人,可以用來作為突破點。韓熙載便設下計謀,在陶榖抵達南京時,派家妓秦蒻蘭假扮為士兵之女,穿著破舊的衣服灑掃庭園;陶榖初見秦蒻蘭便一見傾心,作了名為〈風光好〉的詞表達愛意。數日後,南唐李後主宴請陶榖,席間命秦蒻蘭盛裝而出,唱歌勸酒。陶穀見狀,滿臉通紅,沒能完成外交使命便羞愧北返。

  • /
  • <%:prop.title%>
    <%:prop.title%> <%:~formatDate(prop.online_date, 'YYYY-MM-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