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圈藝文

民初最火紅的三國漫畫教父:陳丹旭與他筆下的小人書

最早成套出版的連環圖畫套書,是由畫家陳丹旭所執筆的《三國志》,當時也被稱為「小人書」,二十多歲的畫家陳丹旭因為小人書轟動一時,民國初期的人們爭相搶購,瘋狂的再版。

  • 2017-03-28 16:00:00

民國初年時期,連環畫開始流行了起來,當時也被稱為「小人書」,書上印有故事情節搭配著圖片,又畫滿了小人生動的演出,用一幅幅圖案按照順序將故事演繹出來,因此得名。

Image title

最早成套出版的連環圖畫套書,是由畫家陳丹旭所執筆的《三國志》於1927年6月出版,該書封面上冠以「連環圖畫」的字樣,由上海世界書局所出版,陸續出版的還包括《水滸傳》、《西遊記》、《封神榜》、《說岳全傳》和《紅樓夢》等古典文學名著。

二十多歲的畫家陳丹旭因為小人書轟動一時,民國初期的人們爭相搶購,瘋狂的再版。小人書的漫畫方式,在當時難登藝術的殿堂,但受到煙商廣告的重視,因此陳丹旭在成名之前也曾在煙草盒上創作過不少連環畫,在當時也被人們稱為「煙畫」。

Image title

陳丹旭在24集的《三國志》中每集繪製了32幅圖,總計七百多幅,他用國畫的白描筆法,細膩的描繪古代故事,在成名之後甚至以工作室的方式招募弟子多人,按照他的指導繪圖、著色、定稿,儼然是後世的漫畫工作室一般。

  • /
  • <%:prop.title%>
    <%:prop.title%> <%:~formatDate(prop.online_date, 'YYYY-MM-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