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圈藝文

永恆的凝視─記約翰.伯格

書寫者離開了,但他的文字卻將持續攫住人們的目光

  • 2017-01-10 16:00:00

一代藝評大師 約翰伯格(John Berger) 在1月2日逝於巴黎南郊的居所。

書寫者離開了,但他的文字卻將持續攫住人們的目光,因為他不只是面向藝術、文學、戲劇甚至政治,更是面向生活。因為他寫的不只是作品、事件,更寫的是人性。他所提出的「凝視」不只在觀看藝術品上有效(詳見《觀看的方式》),更是超越物件、超越邊界,直指著我們每一個人。這位兼具作家、畫家、劇作家多重身分的英國藝評大師,晚年選擇了移居法國阿爾卑斯山下的小村莊,與他喜愛的農村人民一起度過了大部分的時光,他放下了多重身分,還原到最初的狀態:人,一個面對著自然的普通人,一如他在作品中透露出的訊息:「我感到這裡像我家一樣,我跟這些地區的人有許多共同點:對土地有同樣的尊重,同樣的脆弱感,當我們望向天空時,同樣會感到不安。」

「戀人的目光就是一切,再多的言語與擁抱,都比不上戀人的凝視。」
是的,我們都曾追尋戀人的目光,揣度著他的心意。我們都曾在意戀人的凝視,秤惦著自己在他心中的份量。或許你也曾跟我一樣,發現情人總逃避自己的目光,也跟我一樣,發現情人的凝視從來不是投向自己。也跟我一樣,曾深深地眷戀著情人的凝視,多年後,卻才發現原來在他眼裡,我找尋的其實是自己的影子。

  • /
  • <%:prop.title%>
    <%:prop.title%> <%:~formatDate(prop.online_date, 'YYYY-MM-DD')%>